精彩推荐

公司假借招聘盗用应聘者“建造师证”注册登记

3906人阅读  0人回复   查看全部 | 阅读模式 | 复制链接   

3

主题

3

帖子

13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积分
13
发表于 2013-12-28 11:25:57
分享到:
为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,大学毕业生小米考取了“二级建造师”的证。然而,一家招聘企业偷偷把他的求职信息截留了,并用他的建造师证去注册登记,为的是企业尽快得到从业资质……

  意外:资格证被盗用

  “哪能想到呢?这家公司并没有录取我,却私下把我的建造师证拿去用了!”小米委屈地说,日前,他看到沈阳恒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招聘二级建造师,便带着证兴冲冲去应聘。公司向他索要了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后,迟迟没有录取信息。无奈,他又持资料去别的公司应聘。可是,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:招聘公司查档后称,小米的建造师资格已被注册申请上报了。

  烦恼:公司推托不理

  “我本人根本没有在那家公司就职,他们为啥要把我的建造师证拿去注册呢?”小米百思不得其解。后来,经过明白人指点,他才恍然大悟:眼下,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,新成立的建筑公司要想取得从业资质,必须要先有若干名取得资格证的员工。小米明白了,那家公司为了得到资质,私自注册申请上报了。他找到公司相关负责人,虽经多次沟通,但对方却一直推托不予协助撤销,导致小米无法用二级建造师证寻找新工作。

  反馈:已退回注册信息

  昨日,记者从市建委获悉,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按照程序,已到市建委相关部门进行了约谈,提交了材料并说明了情况。经核实,该公司情况符合建造师申请信息退回要求,市建委相关部门已将该人员建造师网上注册申请信息退回企业。沈阳晚报、沈阳网高级记者 唐葵阳

  ■新闻多知

  “挂证”是违法的

  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,在我国,某个单位要想取得资质,必须有相当数量的注册人员。这样就形成有些考取了执业资格证但不从事相应工作的人员,把自己注册到有相应资质的单位,形成“挂证一族”。“这么做是违法的。”市建委相关人士说,根据《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》,不得允许他人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执业活动;不得涂改、倒卖、出租、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资格证书、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。违反上述规定,均属违反行政法规行为。最严重后果将被吊销资格证。
来源:沈阳晚报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